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H.I.R.B -期末成果報告


*初始概念*


盲胞的生活有諸多不便,從針對盲胞的聽覺遊戲設計轉化為一般大眾體驗式的遊戲,透過限制玩家的視覺進行遊戲,以感受觸覺與聽覺的感官世界。藉此讓人們更加能體會盲友的艱辛,鼓勵大眾對盲胞的關懷與體恤。




*故事背景*


送子鳥媽媽不小心將各種動物雙胞胎的蛋搞混了,透過玩家協助讓所有成雙成對的蛋寶寶能夠配在一起方便運送吧!




*遊戲方式*


透過蒙眼進行的桌面遊戲,將盤面上的蛋推至中心,使用者即可以聲音辨識配對結果,兩兩成功配對者便得以將蛋寶寶取下,遊戲結束時已取下最多者為勝利方。


(由下方影片說明詳細遊戲流程)






*技術說明*


使用RFID的讀取技術,並連結arduinoAdobe flash撥放音檔,達到間接讀取的互動功能。



*心得分享*



------吳照儀------



跨領域心得


大學雙主修工業設計和電機工程四年,終於有種學以致用的感覺,可以在設計言設計,在電機言電機。在合作的過程中,也比較能夠了解兩個領域的想法和邏輯,讓兩個領域能更有效率的溝通。這次的課程不同於以往偏向概念的產品設計,是要裡外都能work,因此採取了自己以往沒有試過的設計目標“low tech, high design”。這樣不但讓我們的產品能有個豐厚的設計概念與發想,也讓電機在一定的技術以及經費下,能完整的實踐設計端的構想。是個很好的學習及實作的異領域合作經驗。



給組員的話


這次的合作經驗很難得,對我而言不只是跨領域也是跨年級,能夠和同是不分系出身的大家一起合作,真的很高興。而且不但有工設和電機的領域,更有商設和資工的領域,因為大家的專業以及付出,讓我們的作品更加完整,也讓我在畢業前能有機會擁有這麼難得的回憶,謝謝!!



------李儀家--------



跨領域心得


「隔行如隔山」這句俗諺確實不假,上了這門課,更能真實體會跨領域專業之間的差距。實務界中樣樣專精的通才難得一見,而跨領域的合作卻比比皆是。透過合作的方式交換意見,各司其職處理專案的內容,確實讓過程省事許多。相對的,合作過程必經的磨合、碰撞在所難免,跨領域夥伴之間的特質差異往往也讓溝通過程需要更具挑戰,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去說明與理解。相信透過長期多元學習與團隊合作的訓練,團隊激發的綜效便能呼之欲出!


給組員的話


在各有繁重課業與期末壓力之下,能夠完成作品實屬不易。特別感謝過程當中夥伴們的包容與體諒,在盡力的分工與合作下能夠達成目標,相信大家都有所成長,也讓我認識了很可愛的夥伴!給最優秀的組長、可愛的學弟妹還有默默付出的沛喬學姊 : )



------謝承宇------



跨領域心得


經過這次的跨系合作,讓我對設計這個領域又有更新的認識,對於每個製成過程,真的是比電機還要講究要求許多,即使是我認為芝麻綠豆般的小事,但也讓我瞭解到在進行project的過程中,每個環節都要非常地講究,以求最好的成果呈現,這方面是我所欠缺的;而且雙向溝通是需要的,設計端的構思在技術上的可執行與否,然後從中找到合適的方案,謝謝你們,合作愉快。



給組員的話


還是要對你們說聲抱歉,技術的部份我沒有做得很好,才會使進度一直延遲,我應該要事前詢問好音樂解解碼器的使用方式,以確保購買後可以正常運作;tag的問題也是我的疏忽,應該要選擇可以與此RFID reader搭配的tag來使用,雖然最後功能可以正常運作,但我覺得如果技術端可以早些完成,你們就有充分的時間來設計或修改,如果下次有合作的機會,我會更謹慎地處理每一個環節,有了這次的經驗,我相信我會做得更好,謝謝你們。



------謝怡萱------



跨領域心得


一直以來我就希望都接觸各個領域的事物,經由這堂課讓我有機會與不同科系的人合作,也學到了設計以外的相關課程,吸收了許多新知,雖然字寫程式方面我還是不甚熟悉,但至少讓我有大略的認識,或許在未來的專題製作上有所運用,除了跨系所之外,也是我第一次跟工設的成員完成作品,原來公設製作產品的方式與思維跟商設還是有差異的,透過這門課真的讓我得到了很多交流!


給組員的話


跟學姐們合作,大家認真的態度,我不知不覺都上緊了發條,每一次的討論都讓我感受到了大家對這門課的重視,還有對作品的責任感,真的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與大家合作,還有沛喬學姐的鼎力相助,難得不分系的人都可以聚在一起呢!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