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Interior Living Preference(不重要 隊)



概念發想以及說明(mindmaping):
在我們的生活裡,智慧型家電的技術已慢慢成熟,在未來的日子,一個聰明的生活空間不再是一個夢想。我們這次想做的目標是想利用簡單的RFID和單晶片的技術加上簡單的模型來設計一個聰明的門禁系統,而且這個系統可以和家庭的生活結合在一起。也就是,利用一個結合使用者生活習慣的小小的鑰匙的使用,來實現我們未來聰明的家庭管理系統。





在外奔波、忙碌了一整天,不管是工作、唸書或是出遊
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中
第一件事情理當是想趕快放鬆休息


但從踏入家中的那一刻開始
卻也會因為個人習慣的不同
每次都要要重複做著一些相同卻瑣碎的事情
開電燈、開空調、開電腦....等


如果,能有一套便利的生活管理系統
在我們踏入家中的那一刻
就能依照個人習慣不同去做不同的設定
這樣不僅能免去我們每天重複做相同瑣碎的動作
也能讓每個人從踏入家中的那刻開始
完完全全開始享受放鬆的生活


透過感應門禁卡打開房門
以智慧型控制的方式開啟家裡的電器設備,達到更好的生活便利性。
取代鑰匙的RFID卡片感應開起家門
同時,開啟想要開啟的燈光(ex:客廳、房間etc.)、家電(ex:PC、TV、電扇、收音機),或者放浴缸水,皆可以自己的喜好做設定來開啟。
當家裡空無一人時,回到家仍感覺像是有人在家,讓一個人回家時能得到更好的歸屬感。
達到便利的同時,身心也能得到最佳的放鬆


簡單,便利,舒適
一套,簡單的管理系統
只需輕輕刷一下卡
便能輕鬆做到











B9734015 蘇聖峰
跨領域學習心得
團隊合作,在以往都是能力性質差不多的合作經驗,這次的跨領域合作讓我實際瞭解,所謂的「團隊」,就應該是擁不同能者各司其職,集結總體而發之始能得到最大力量。以此次課堂為例:設計系與電機系各兩人的四人團隊,由設計系同學主導題目方向與討論架構,並與電機系同學一同討論出解決方法後,再由電機系的同學負責內裡,設計系的同學負責外觀,將完整的提案充分的呈現。與單純在自己科系內的發表截然不同,要解釋自己的專業與理由給對方知道、明瞭,也要努力的瞭解對方的專業。是個需要耐心、溝通、理解、互助的有趣經驗!
給組員的話
能在忙死人的大三下選到這堂課,遇到三位強者,並且一起在同一艘小舟裡努力向逆流划去,實在是頗為幸運的。我很喜歡我們組內有話就說,什麼都能直接討論的特性;也喜歡互相嘗試理解對方領域的這份上進心。這堂課或許在自己的本科上並沒有精進很多,但是團隊合作的核心價值,我們一定是有實踐到的了!我們是不重要隊,但我們在這堂課建立起的友情可是超重要的啦!
B9707105 黃伯森
跨領域學習心得
第一次上電資學院和設計學院合開的課程感覺挺新鮮的!

體驗到不同於以往的上課方式-設計系老師的上課方式比較注重的是老師和學生們之間的互動;課堂上也常會進行分組討論,而且較重溝通、重表達,
這些都是工科上課方式中比較少見到的。
模擬出社會之後可能會和不同的領域的人組成一個teamwork,也算是相當另類的經驗。在完成期末專題的過程中,組員們各自就自己的專業領域努力。
電資學院的同學在看設計學院同學設計出來的東西時會覺得很有美感;而設計學院的同學在看電資學院的同學做出來的電路呈現也會覺得很厲害,只能說術業有專攻。

給組員的話
很高興有機會認識到設計領域的同學,也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和設計領域的同學分組合作。我覺得我們聚在一起討論時還蠻多歡笑的,而在歡笑的氣氛中討論出來的結果也還不錯。組員們每個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很有自己的idea。我覺得我們這個"不重要team"很棒!
B9707130 陳品翰
跨領域學習心得
課堂中所教的課程內容,本科系的專業課程大部分已是我所學過的知識,相對的,另一領域的專業課程對我來說是從未接觸過的知識。
實際上,這門課並沒有增強我的專業知識,但有一樣東西是在別的課堂中永遠學不到,實際應用層面卻很重要的東西。
一個團隊裡,有各種不同知識背景的人,在工作之前,團隊成員們必須互相認識,瞭解彼此的夥伴會做些什麼,並在實際工作上發揮所有人的長處。
團隊合作後,讓我知道另一領域工作的方向,知道他們學什麼、會什麼,以及如何與夥伴們溝通、討論,達到團隊合作的精神。
給組員的話
能與三位大大合作,一起溝通、討論,最後順利做出我們的作品,這感覺實在太好了,一定要給三位大大們一個讚!你們超強的!
不管最後發表出來怎麼樣,請各位不要太在意(雖然也很重要),但重點還是我們的過程,順利、愉悅!
C9942019 黃昇富
跨領域學習心得
這門課我覺得學到最多的地方就是在和組員間討論想法的過程,或許每個人的學習領域不一樣,專長也不一樣,所以想法也當然不一樣。但在這堂課的修課過程中,我一直覺得我們組員間的默契很好。至於在課程內容方面,我就覺得課程內容就是很雜,而且這門課每個不同部分中的內容差異度很大而且也蠻多,但我想這就是在學習跨領域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的事,所以就試著去習慣吧。最後,這門課得到的最重要的感想是,不要妄想自己能把所有的事都做完、做好,因為我們沒這麼多時間和能力。一加一,以團隊的力量永遠會是最大而且有效率的。
給組員的話
你們都很棒,而且和你們一起合作的感覺,真的是太棒了。這門課一開始以來,從不知道要做什麼,到每一次的討論中,慢慢的把要作題目的想法漸漸塑造出來,其實這個過程中都蠻順利的而且過程感覺良好。謝謝你們了各位,大家都很棒,也很努力 。如果沒有你們,事情不會進行這麼順利!最後我想說的是,我覺得我們真的做的還不錯,大家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